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

图书馆员自白之——图书馆男馆员

图书馆员自白之——图书馆男馆员 (2008-09-08 12:08:33)
标签:男馆员 图书馆 杂谈
一个男人,在图书馆从事普通工作(我主要说的是东北),的确是很惨的,但是也有比我们这些男职工更惨的,那就是嫁给他们的那些女人们。
   图书馆职工中男女比例在1比5左右,我希望这个比例持续下降的好,为了不让更多的老爷们儿惨,也为了更多的女人幸福快乐一些。
   本馆的女职工(尤其是中年女职工)基本都有个幸福的家庭,他们的老公事业有成的很多很多,基本上不用这些女职工的工资维持生活,她们的老公们之所以还让他们的老婆在图书馆上班,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老婆坠住身子,别在家呆费了,别有闲情喝酒玩乐红杏出墙。本馆有好几个女馆员开着车上班(在东北能开起车的目前还算是少数),也许工资还不够油钱呢,可男馆员没有一个有车的,有车的也基本是俩轮子的。
   男的就惨了,很多男馆员的老婆都是下岗的,家里的开支都要靠这些微薄的收入维持,很多人一年也不换件新衣服,如果要是换了,那么他一定会在整个图书馆大楼里走来走去的,以让世人知道,他终于穿新衣服了。
   我老婆的收入一直在我的三倍以上左右,我发现如果我不找个新职业的话,我永远也追不上她,我和她的差距就如中美之间的差距。
   当初我和老婆相对象的时候,她老妈看着面容憔悴的我问:你一个月开多钱啊?我把当时我的工资夸大了一倍告诉了她老妈,她老妈脸上露出讪讪的笑容,直说我:你这孩子还是很厚道实诚的孩子,还是不错的。后来我才知道,我老婆的工资当初就高过我经过虚夸后工资的5倍。我现在还在想,她老妈现在一定有机会后悔把她的女儿嫁给了我,时刻担心她女儿会和我受苦受累。
   同事之间请客喝酒是很多见的事情,男女同事在一起喝酒狂欢非常惬意开心。
   图书馆里这种情况也很常见,但不常见的是男馆员请客,基本都是女馆员豪请,男的混吃混喝混完。男人们的悲哀在这里体现到了极致——人穷志短、马瘦毛长。
   这时候男人们通常有几种类型:
   1、一种男馆员很少或者几乎不参与,这些男人我很敬佩,下班就回家维持家庭生活,用弱小的体格支撑,把有限的收入发挥到极限,他们知道礼尚往来的道理,把交际置之度外,消灭同事间的相互开销类的交际。
   2、一种男馆员也喜欢热闹,会选取一些场合参加,但要保证埋单的不是自己。我到图书馆10多年了,我就见过好几个人,从未主动请过客。
   3、另一种是豪客。喝了今晚就不管明天的,每次都会真诚的埋单,这一单埋下去,也许就是一个星期的家庭花销。这样的男馆员不多,我的几个酒友就是,每次结账的时候都会争先恐后的,这些人是图书馆男人中最悲壮的,我每多喝一口酒,其实就是倒掉了他家二斤大米。
   关于图书馆馆员们的性格分析:
   在图书馆的职工中,男人们似太监,女人似悍妇。(在这里请所有我的同行们见谅我,这个结论不是我做出,我有体会和感受,也部分同意,可能有些南方的同行们有异议,我们再讨论)
   我说过图书馆的读者中有很多精神障碍者,其实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中这样的人也很多。有些男馆员整天的忙于写诗并不厌其烦的请馆长钦阅的;也有装疯卖傻隔三差五不上班的等等。
   以上两种情况我倒是可以理解,我最不能容忍的是在男馆员中有不少现代版的太监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0001f940100awhe.html

没有评论: